close

小編本身是烘焙低手,但也會幻想做出隔日吃起來仍柔軟的麵包。

由於麵包種類太多,所以一律只參考吐司食譜。

研究了百家心得
手做麵包要鬆軟?得先好好做功課
手做麵包要鬆軟?得先好好做功課

大致上能從下列4大點來讓吐司麵包柔軟好吃:(酵母的問題就先不談了)
1. 高筋麵粉─選擇蛋白質足夠的麵粉。
觀察大家的心得似乎鍾情蛋白質含量達12%,這樣能撐得起攪打、發酵,吸水率也高。

2. 食材比例
(1) 水─含水量越高的麵糰,越能烤出柔軟的麵包。
不少人用62~70%的水量去做,不過水量越高也越難手揉和整形。
(2) 油─足夠的油脂能保水,就跟擦乳液的道理一樣。
但太多的油量也會造成手揉和整形的困難。
這次的油脂我抓8%的比例(油:粉=8:100)。
(3) 糖─太少和太多都會影響發酵。
(4) 鹽─殺菌功能,但多了會影響發酵。

3. 揉麵方式─我都是採「後油法」,放入奶油前的麵糰打到7、8分筋度,約莫捏起來像耳垂的軟(飽水足)、不黏盆,拉麵糰時有延展性和拉扯感。
(我理解的可能和專家說的不同;若可以的話,希望有人能指教)

4. 加油時機─油脂會影響麵包出筋或斷筋,所以我都採後油法。但也有人說油量不多的麵包直接打一起是OK的。

看完百家心得後,似乎該睡了(誤)
挽起袖子,磨刀霍霍試試!
挽起袖子,磨刀霍霍試試!

這次使用荷蘭公主的麵糰攪拌機(型號:220129)輔助,食材份量則如下:
1. 高筋麵粉:300g
2. 速發酵母:2g
3. 細砂糖:15g
4. 鹽:4.5g
5. 水:200ml
6. 奶油:25g
決定用攪拌機來揉麵糰
決定用攪拌機來揉麵糰

先把麵粉、酵母、糖、鹽和大部分的水放入攪拌機內,用1段速將所有食材打至看不見粉末,再開3段速攪打至盆面乾淨,麵糰有7、8分的筋度。

攪打期間,若麵糰有點乾或捏起來偏硬,都需要補點水再繼續打,打到耳垂的硬度和適當的筋度就是。

麵糰筋度達到後,包入奶油塊,用低速打到奶油吃進麵糰裡,再轉高速攪打成糰。
奶油包進麵糰裡繼續攪打
奶油包進麵糰裡繼續攪打

奶油會提升麵糰溫度,不能久打。加上小編發現自己的麵糰吃了奶油後變更軟,擔心多攪幾下還沒成(不沾黏的)糰就先斷筋,所以直接挖出來丟到塗好油的發酵盆內進行發酵。

讓它自己邊發酵邊加強筋膜吧!畢竟前面都打了7、8分的筋度了。

發酵約莫半小時,我有把麵糰翻個面再發半小時,讓整體溫度和膨脹更為平均。但麵糰仍是滿黏手的,所以翻面有用手粉輔助(淚)。

確認發酵都完畢了,把麵糰內的空氣拍出,切分成你要的數量。(我分四等份)

整形、滾圓,蓋上溼布靜置15分鐘。
靜置後的麵糰
靜置後的麵糰

15分鐘後將各糰擀開再摺疊成想要的形狀,就可以放到烤盤、模具內再次發酵至2倍大。

若希望在麵包上有切割紋路,可於發酵的最後10分鐘再行切割。
準備烤麵包
準備烤麵包

我這次是把奶油和洋香菜(巴西里)混合塗抹在切口上。麵皮上面還塗了蜂蜜水。

烤箱預熱至170度後,放進烤至25分鐘或金黃即可。
剛出爐的麵包hen柔軟
剛出爐的麵包hen柔軟

出爐的麵包放涼後,裡頭的組織確實是夠柔軟,吃了自己好感動(淚)…。

然後放到第2天,雖然沒那麼軟,但真的真的是不乾口的好吃麵包,我覺得可以!

把麵糰揉好,出爐的麵包會更好;來去邊吃邊玩小蛙囉!

arrow
arrow

    丞洋Sho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